close

身為萬丹人,我無事的用goolge打了萬丹景點。
結果,發現了一些我以前並不知道的萬丹事。
於是我收納進了知識寶箱:

「屏東古早是阿猴,萬丹是街仔頭」,流傳三百年的古諺,一語道破萬丹的特色。

這我有聽說過,尤其萬丹以前叫街頭這事。

萬丹緊臨屏東市之南,在當地的平埔族原住民馬卡道族人的母語中,是「市集、買賣之地」的意思。根據史料記載,在漢人未移民開墾之前,萬丹是平埔族居住的區域,於明末清初之際,拓殖的移民才抵達萬丹地區,因而漢人的信史第一次出現「萬丹」這個地名,是在清康熙二十三年修訂的《台灣府志》上。

原來萬丹這名這麼早就出現了(驚)。

在早年,整個鳳山縣府包括屏東地區,能稱得上「街仔」的地方甚少,萬丹能被稱為「街仔頭」,代表她繁榮的歷史。萬丹文史工作者李明進說明,「萬丹街仔頭」表示萬丹是當時最早成街、做生意最熱鬧的地區,因為清代下淡水溪(今之高屏溪)的幾大渡船口,都在萬丹轄區內,進出的人口量多,使她成為屏東平原上第一個「街市」,比起其他週邊鄉鎮早約七、八十年。

原來萬丹以前是水陸交通要地喔,難怪發展的早。

直到民國四○年代,屏東實施秋作成功之後,平地栽培面積快速擴增,萬丹逐漸以紅豆、酪農產業聞名於全國,與地名原本的商業意涵形成有趣的對比。萬丹今日既是全國紅豆的最大產地,也是南部極重要的乳牛集乳區之一,甚至於產業上游的飼料廠、下游的食品廠、屠宰場,也一應俱全,已經有了初級整合的農牧產業體系。

嗯,萬丹的紅豆餅真的不是蓋的,這是我小時侯吃到現在還在吃的零嘴。另外,乳牛也是我小時候就很常見的,幾乎很多地方都有說。現在也還有,好像都賣牛乳給味全公司的樣子,哈哈哈。

以上文章摘錄自:

街仔頭到農牧之鄉
──百年萬丹
文‧吳玲珠 圖‧林格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壞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